close

IMG_8573.jpg

每個月都當月光族,是不是覺得存錢很困難?

投資都搞不清楚賺多少,到底是有賺還是沒賺呢?

作者佑佑教你怎麼用表格一目了然自己的財務狀況

 

 

 

文中金句+筆記

1.對於想做的事情,千萬不要用「有一天我會這麼做」來當作拖延的藉口。

2.人生就是這樣,我們不是大富翁,所以你只能選擇其中一項。

3.聰明消費8大招

(1)點菜不要失心瘋,吃完再加點,才不會浪費。

(2)買大量不見得最划算,要衡量能不能在食物壞掉前吃完。

(3)盡量少到便利商店買食材,大賣場買比較划算。

(4)自己在家動手做,有趣又省錢。

(5)挑選當季食材,或是即期、熟透品。

(6)店家附贈的調味包,不要隨意丟棄,一個人用很剛好。

(7)不必要的聚餐就婉拒。

(8)要去的聚餐,可以和朋友討論如何省錢。

4.購物前自問「5W1H」,學會分辨好、壞債

Why:我為什麼要買?是「想要」還是「需要」?

What:我真的需要這個東西嗎?家裡是不是已有替代品?

When:什麼時間會用到?經常用到嗎?

Where:這裡買划算嗎?其他地方賣多少錢?

Who:哪位朋友有這個東西?不常用的話可以先跟他借看看,確定適用再買?

How:買了之後其他的消費計畫會變得如何?預算夠嗎?

 

 

 

心得

這本理財書籍「佑佑努力記」我還蠻推薦的,裡面除了作者滿滿的省錢心法外,最有價值的是作者提供的表格,資產負債表、股票投資表與如何計算複利、殖利率和IRR,我覺得都是非常實用的。

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,戶頭有點錢,但總是搞不清楚自己有多少錢,也搞不清楚把錢拿去股票投資到底是賺了多少,剛好這本書都有教到如何計算,書中有說到要定期檢核自己的資產,查看是否有按照自己的存錢進度去進行,也要常常檢視自己的花費,及時堵住財務的漏洞。

裡面有一個富人公式升級版,將收入減掉儲蓄,等於可花的錢,計算每個月的花費若小於可花的錢,那麼將結餘的錢也加進去儲蓄的錢,在下個月拿到收入時一起扣掉,這樣生活不受影響,儲蓄的錢又可以增加,是個很好的辦法呢!想要富有就得先從存錢開始,每個月都當月光族還在那邊抱怨物價高都存不到錢,真的是很不可取。

看了不少理財書,這本很適合要進職場的大學畢業生,雖然作者的書名叫零存款到百萬,不過是有存款加負債,才會是零存款,但其中的內容很簡單好懂,沒有過多複雜的概念,對於省錢的撇步我覺得很實用,很多人一進職場工作開始自己賺錢就容易變成購物狂瘋狂撒錢,看到什麼新品都想要買,等到月底才在那邊後悔(我也曾經是這樣,雖然現在有好一點,但年底結算的時候都會被花費金額給嚇傻),儲蓄與理財是讓自己最不會後悔的事情了,年底看到自己辛苦了一年,戶頭的數字不斷增加,那感覺真的很爽,書中也有寫到除了設定儲蓄目標,也要設定達成獎勵,這樣達成之後才更有動力去執行下一次的目標唷。

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與用錢習慣並不相同,在看書學習的同時,不單單是學習,更是摸索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方式,像我都是眼不見為淨,讓戶頭看起來很空(將薪水大部分都用網銀轉定存)覺得自己很窮就不會亂花錢了,只要有恆心有毅力,第一桶金一定很快就能夠達到的。

 

 

我的文章到這邊結束囉

下次見

 

 

博客來傳送門 按我

 

 

你可能有興趣的理財書籍

[下班後賺更多]閱讀筆記分享

[有錢人的習慣和你不一樣]閱讀筆記分享

[40幾歲就退休]閱讀筆記分享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佑佑努力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