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AC820AD-B377-4852-80F6-34D929395324.jpeg

(上圖截圖自博客來網站)

收入,攸關金錢

花費,也攸關金錢

讓金錢留下來的金錢整理術

讓生活更富足的金錢整理術

 

 

 

書中筆記

1.因為知道花多少,以及把錢花在哪裡,所以真的要存錢的時候,就能轉緊金錢點滴流失的水龍頭。

2.一旦人生有明確的目標或目的,獎金的用途就會不同。

3.一旦獎金因為不景氣而減少,收支很可能瞬間失去平衡。花錢花得很隨性,意味著一點一滴奪走家庭財務的體力,獎金也只能當成應急的補藥,什麼都留不下。

4.這種「喜歡就另當別論」的心態,會一下子花完平常好不容易省下來的金錢。

5.存得了錢與存不了錢的差異,只在於是否建立使用金錢的規矩。

6.「節約」非不在喜歡的東西上花錢,而是訂出花錢的規則,避免自己亂花錢。

7.我們該做的不是壓抑自己的物慾,而是在有限的空間內釋放物慾。這就是那些存得了錢的人的收支祕訣。

8.在花錢之前,先問問自己「是因為需要才買」還是「只是因為想要才買」,給自己一點思考的緩衝。

9.家庭財務的惡性循環具有下列的連鎖反應。

(1)因為不整理,所以東西會越來越多

(2)因為東西多得不知道自己買過什麼,所以會買到重複的東西

(3)結果多花錢買不需要的東西

(4)無法掌握的支出越來越多,就無法留住金錢

(5)所以存不了錢

(6)東西一多,就不想整理

10.當「零元日」融入生活,可創造下列的效果

(1)變得更懂得計畫:必須先規劃伙食費的支出方式,也必須規劃何時購買日用品,減少購物次數。

(2)懂得自律:不能買東西的日子,可以去超商或一些店家逛逛,但不能打開錢包。這種左右為難的局面可培養我們自律心,降低衝動購物的風險,養成只買必需品的習慣。

(3)多出時間:「零元日」的附加效果就是不會在回家途中還繞去其他地方,這麼做不僅可減少花錢的機會,還能多出可自由使用的時間。

11.不要被價格迷惑,不要「因為便宜就買」,也不要「因為太貴而放棄」請在消費之後,反省一下「剛剛這筆錢花得是否值得」,場此以往,就能建立屬於自己的消費準則。

12.每個人都會失敗,但是只要能在失敗之後思考「該怎麼面對這個失敗」就沒問題了。

 

 

 

心得

金錢問題對於人生來說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沒錢除了無法風花雪月,更會有生存上的困難,這本金錢整理術,用簡單的文字告訴讀者一些關於金錢的想法與整理的辦法,道理很簡單,實際上手還是需要一些耐心與毅力的。

書裡有一段是在說「房間是否堆滿冗物?」,存不了錢的人的房間大多都堆滿各種雜物,有些人甚至把自己的房間當倉庫在使用,地板堆了一箱又一箱的物品,衣服滿屋子都是,找不到東西就重新去購買,導致房間內有很多重複的物品。我在看這段文章時,雖然自己的房間沒有爆炸成那樣,但是對於不停斷捨離失敗又不停重新開始的我來說,也是我的部分寫照,因為我愛買書,所以書籍的數量不少,我也愛買衣服,衣櫃常常呈現小爆炸狀態,愛買吃的,但常常放到過期,每次告訴自己該剁手了,卻因為便宜又覺得用得到就花錢購買,導致我的錢也都存不下來。

我與金錢的關係就像是貓抓老鼠,老鼠纖細又會鑽,總是跑得很快,貓咪因為偷懶而變得太胖了,所以總是抓不到老鼠。減少打開錢包的次數可以減少金錢花出去,但網路購物真的太便利了,動動手一張訂單就下完了,這也是很大的金錢漏洞。人不是不消費,而是需要有限制的消費,購買較小的份量,在用完、吃完後再購入新的,不要覺得便宜就買大量,因為你的空間成本可能比你省下來的多很多。

我覺得這本書「金錢整理術」可以搭配書籍「不消費的一年」一起練習實做,不單單是金錢上面的整理,生活上的整理也是很必要的,推薦給你們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[金錢整理術]書籍相關資訊

博客來:按我

金石堂:按我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可能有興趣的書籍

[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]閱讀心得分享

[賺錢,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]閱讀筆記分享

[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]閱讀心得分享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錢整理術 閱讀 理財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